当前位置:首页> 服务指南

济源市中介超市简介

2018年6月,济源市提出了筹建“中介超市”的工作思路。2019年5月,济源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超市试运行。

济源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超市主要包括中介机构资源库、服务项目信息库、法规制度、公示公告、评价投诉五大模块,集机构注册、需求公告发布、中介服务招投标、中介成果上传以及评价功能于一体,实现了中介机构进驻、选取、评价、监管的公开透明。

一是“零门槛”进驻。中介机构上传营业执照,并承诺真实有效、诚信、依法经营后,即可完成注册;项目单位填写基本信息,与市、镇项目台账核对无误后,即可完成注册;主管部门直接分配账号,自动注册。

二是强化提醒功能。项目单位发布招标公告、选取中介机构时,系统自动分类发送短信提醒,相关中介机构第一时间收到需求信息;中介机构完成中介服务成果上传后,项目单位、主管部门即时收到短信提醒;评审结束后,评审结果同步在中介超市评价栏进行公开。需求、服务、评价“三位一体”,实现了联动共享。

三是无缝对接政务服务平台。中介超市建在电子政务外网上,与河南省政务服务网无缝对接。申请、受理相关审批事项时,可直接查阅到相关中介机构的基本信息、业绩及综合评价,项目单位、主管部门直接从中介超市数据库调用相应的服务成果。

四是信用评价动态管理。参照淘宝网等电商平台,制定了中介超市星级评定管理办法。中介机构每次服务,均有相应的得分,并对应星级评价。同时,建立“黑名单”管理制度,得分低、有违法违规行为、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中介机构,依据情节和主管部门规定,给予限期不得入驻、永久不得入驻、不得参与济源市投资项目等惩戒。

目前,济源市在政府投资项目中推行“三个全覆盖”,即:中介机构进驻中介超市全覆盖,项目单位从中介超市选取中介机构全覆盖,中介机构在中介超市接受社会监督全覆盖。同时,引导社会投资项目在中介超市完成相关服务、审批,全面提升中介服务水平。

下一步,我们将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,加强网上中介超市与投资项目审批系统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的业务协同,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水平提升,努力建设“阳光政府”、“数字政府”,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!